謝長廷:換柱新聞雖熱鬧有餘,但卻忽略了國家重大議題的討論

謝長廷:換柱新聞雖熱鬧有餘,但卻忽略了國家重大議題的討論

 

前行政院院長、影子政府召集人謝長廷今(06)日主持廣播節目「有影上大聲-長仔限時批」時,針對各式「換柱傳言」也十分戲劇化,大選前三個月換將更是史無前例。謝長廷表示,這本來是國民黨茶壺內的風暴,他聽到洪秀柱表示寧願站在總統大選的戰場上戰死,也不願被換掉,讓謝想到在08年總統大選,不只選前兩個月立委選舉崩盤,又有紅衫軍事件等影響,當時民進黨的處境可說十分艱困,但後來仍以「風越大,欲要行」「逆轉勝」等訴求來凝聚士氣,戰到最後。所以他能夠了解洪秀柱此刻的感受,就算大環境再怎麼困難也要努力一搏的心情。

謝長廷認為,話雖如此,這幾天國內政壇充滿了國民黨要不要換柱的新聞,這種現象雖然熱鬧有餘,但是對台灣整體社會來講卻不見得是健康的,每個人都在討論各種政治計算的時候,而真正應該關心的國家大事,例如TPP的談判完成,也容易被忽略。

謝長廷指出,2014年TPP成員國占台灣貿易額約35%,達2046億美元,因此,TPP的談判更是是台灣要密切注意的議題。除此之外,若台灣加入TPP,對國內產業的影響要有因應的對策,如何在加入國際貿易組織與保護國內產業間達到平衡,是比加入TPP更重要的課題,這課題正是需要國內朝野各界集思廣益的討論,如果因為選舉而忽略了國家重大議題的討論,這反而不是健康社會的現象。雖然要不要換柱是國民黨的家務事,但是國民黨的高層都是位居國家政府重要職位的人,現在卻正忙著換不換柱的政治計算,或是執政黨內充斥著虛偽造假的文化,無論如何都不是人民之福。

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啟程訪日。蔡將拜會自民黨、民主黨等政要,並赴首相安倍晉三的家鄉山口縣,安倍弟弟岸信夫在山口縣更是全程陪同。對此,謝長廷認為,日本剛通過安保法案,國內台派陣營大多持支持態度,身為在未來有機會執政的民進黨,應該有更多了解與評估,多訪問、交流是應該的,且蔡英文也表示,日本安全保障相關法案剛通過,整體區域影響尚待觀察,她的回應相當謹慎而得體。

About Frank Hsieh

Former Premier, Former Kaohsiung Mayor 前行政院長、前高雄市長
本篇發表於 Press releases 新聞稿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